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食指的詩(十首)1、《 波浪與海洋》(《海洋三部曲》)之一)喧響的波浪深沉的海洋引我熱烈地追求使我殷切地向往因為我有時惆悵所以我喜愛大海寬闊的胸膛因為我有時怯懦所以我喜愛大海的無比堅強這是因為我能力尋


食指的詩(十首)

1、《 波浪與海洋》(《海洋三部曲》)之一)

喧響的波浪

深沉的海洋

引我熱烈地追求

使我殷切地向往

因為我有時惆悵

所以我喜愛大海寬闊的胸膛

因為我有時怯懦

所以我喜愛大海的無比堅強

這是因為我能力尋常

所以我渴求大海的巨大力量

這是因為我形體醜陋

所以我酷愛大海的碧藍和明朗

我將永遠為你歌唱

那喧響激昂的波浪

我將永遠為你傾倒

那碧藍深沉的海洋

(1965年2月 1968年2月1日)

2、《再也掀不起波浪的海》(《海洋三部曲》)之二)

不!朋友,還是遠遠地離開

離開這再也掀不起波浪的海

我噙著熱淚勸你

去尋找燦爛的未來

遠遠地離開它吧

離開這再也掀不起波浪的海

它已淪落安息

像屋簷下過夜的乞丐

失去瞭青春的熱情

失去瞭言語的坦白

然而更可怕的

是失去瞭正直的胸懷

朋友,你為什麼流淚瞭

要哭就索性哭個痛快

不是哭它那逝去的青春

而是哭一顆曾戰鬥過的靈魂

遠遠地離開這沉默的海吧

但千萬千萬不要忘記

它也曾一度波潮澎湃

洶湧不息地奔向未來

如今,它可怕地沉默瞭

多少感情在它心中藏埋

它仍然積蓄著力量

它還在焦急地等待

不!朋友,還是遠遠地離開

遠遠地離開 留下我自己

守著這再也掀不起波浪的海

蹣跚地踱步、徘徊

(1965年2月 1968年2月1日)

3、《相信未來》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瞭我的爐粉狀成型機

當灰燼的餘煙嘆息著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

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

我之所以堅定地相信未來

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

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

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

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

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

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1968年北京)

4、《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一片手的海洋翻動;

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一聲雄偉的汽笛長鳴。

北京車站高大的建築,

突然一陣劇烈的抖動。

我雙眼吃驚地望著窗外,

不知發生瞭什麼事情。

我的心驟然一陣疼痛,一定是

媽媽綴扣子的針線穿透瞭心胸。

這時,我的心變成瞭一隻風箏,

風箏的線繩就在媽媽手中。

線繩繃得太緊瞭,就要扯斷瞭,

我不得不把頭探出車廂的窗欞。

直到這時,直到這時候,

我才明白發生瞭什麼事情。

一陣陣告別的聲浪,

就要卷走車站;

北京在我的腳下,

已經緩緩地移動。

我再次向北京揮動手臂,

想一把抓住他的衣領,

然後對她大聲地叫喊:

永遠記著我,媽媽啊,北京!

終於抓住瞭什麼東西,

管他是誰的手,不能松,

因為這是冷凍食品機械我的北京,

這是我的最後的北京。

(1968年12月20日)

5、《寒風》

我來自北方的荒山野林,

和嚴冬一起在人世降臨。

可能因為我粗野又寒冷,

人間對我是一腔的仇恨。

為博得人們的好感和親近,

我慷慨地散落瞭所有的白銀,

並一路狂奔著跑向村舍,

向人們送去豐收的喜訊。

而我卻因此成瞭乞丐,

四處流落,無處棲身。

有一次我試著闖入人傢,

卻被一把推出窗門。

緊閉的門窗外,人們聽任我

在饑餓的暈旋中哀號呻吟。

我終於明白瞭,在這地球上,

比我冷得多的,是人們的心。

(1969年夏)

6、《向青春告別》

別瞭,青春

那通宵達旦的狂飲

如今打開泡藥材的酒瓶

小心地斟滿八錢的酒盅

然後一點一滴地品位著

稍稍帶些苦味的人生

別瞭,青春

那爭論時噴吐的煙雲

依然是一支接一支地點燃

很快的度過漫長的一天

不同在,願意守著片寧靜

雖說孤獨,卻也輕松

別瞭,青春

那驕陽下、暴雨中的我們

七分的聰明被用於圓滑的處世

終於導致名利奸污瞭童貞

掙到瞭舒適卻覺得少瞭點什麼

是因為,喪失瞭靈魂,

別瞭,青春。

(1989年)

7、《你》

寂寞時你又一次

闖入我的心靈

在心裡呼喚你的名字

腦際不斷閃過你的身影

因為你代表著我的青年時代

那時會愛你愛得那樣深情

之後,命運給瞭你那麼多不公

可回首往事你卻談笑風生

寂寞時你又一次

闖入我的心靈

終於你走瞭過來步履輕盈

老瞭些相貌穿著還那樣普通

象一枝花期早已開過的玫瑰

甚至仿佛連綠葉也已凋零

面對未來人生嚴峻的提問

你的回答始終是那樣真誠

寂寞時你又一次

闖入我的心靈

(1991年第三福利院)

8、《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我可真的不知道,

為何偏愛冬夜中的寒風衰草,

因為衰草可令人隨意踐踏,

還是寒風能給人清醒的思考?

隨意踱步能使人浮想聯翩,

冬夜裡內心中跳躍著詩意的火苗,

喧囂不安的白天得不到的東西,

我要在冰冷的月夜中細細尋找,

我不知道,我可真的不知道,

何時嘴角才有瞭得意的微笑

直到靈感化為動人的詩句,

才感到已是寒氣逼人的拂曉

( 1993 )

9、《我這樣寫歌》

這首小詩完成的一刻

結束瞭一切精神的折磨

別人以為是不修邊幅

其實我早已失魂落魄

沒有人理解你此時的心境

沒有人聽你真誠的敘說

也沒有朋友趕來相聚

喝一杯,以得到一時的解脫

清茶一杯,自斟自酌

艱苦的生活不算什麼

最怕是情感的大起大落

一個人承受心靈的寂寞

年年如此,日月如梭

遠離名利,遠離污濁

就這樣在僻靜荒涼的一角

我寫我心中想唱的歌

痛苦對人們無一例外

對詩人尤其沉重尖刻

孤獨向我的筆力挑戰

心兒顫抖著:我寫歌

10、《當你老瞭》

當你老瞭

已經步履蹣跚

身後,是你走過的萬裡山川

有你失足的令人心寒的山谷

也有你爬起又登上的藝術峰巔

當你老瞭

夢中常見大海

你就是船長

又駛出平靜的港彎

繼續在人生苦海中乘風破浪

你比以前,更加沉著勇敢

當你老瞭

心境十分坦然

昏花的老眼時常傲視著籃天

仿佛在問, 有誰像你一樣

歷經磨難,寫那些苦難的詩篇



(1997年北京)

【按】食指生活年歷:

1948年:出生於山東朝城,母親在行軍途中分娩,起名路生。

1955年:七歲的郭路生入學,三年級時寫下第一首詩: 鳥兒飛上瞭樹梢,三八節就要來到。在這愉快的節日裡,問一聲老師阿姨您好。

1964年:初中升高中的失利,讓他初嘗人生磨難,知道未被錄取,第二天頭上突然長瞭許多白發。

1967年:去農大附中途經農田,見到一條溝不叫溝、河不像河的水流,兩岸已凍瞭冰,隻有中間一條瘦瘦的河水,聯想到見不到陽光的冰層之下,魚兒(包括自己)在怎樣的生活。寫出《魚兒三部曲》第一部。

1968年:創作黃金年,代表作《相信未來》《海洋三部曲》《這是四點零八分的北京》。

1969年:與21名北京知青落戶杏花村插隊。有意鍛煉自己,當時十分工值一元一角,那年他掙到瞭二百元。

1971年:在濟寧入伍,創作大量反映部隊生活的詩。

1973年:2月退伍,抑鬱寡歡,北醫三院確診其為精神分裂。

1975年:病愈,與李雅蘭(李立三之女)結婚,七年後離異。

1976年: 文革 結束,創作《寫在朋友結婚的時候》,又名《有這樣的婚禮》,陳凱歌報考電影學院時曾以此詩為面試時的朗誦作品。

1978年:再次煥發詩人創烘焙食品機械造力,並首次使用筆名食指,意為別人背後的指點絕損傷不瞭一個人格健全的詩人。

1990年:進入北京第三福利院。每天擦樓道,洗餐具,保持最低的生活費,抽低價的煙。

1992年:獲荷蘭詩歌節和英國一所大學邀請,因身體原因未成行。

1993年:加入北京市作傢協會,五月出版《食指黑大春現代抒情詩合集》

1997年:加入中國作傢協會,《華人文化世界》以《一代詩魂郭路生》為題發表瞭林莽、何京頡、李恒久等五人的文章,在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
arrow
arrow

    euc600ku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